首页/通知公告

移风易俗倡议书

发布时间:2020-04-19 浏览:3736

移风易俗倡议书

 
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:
      当前,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吃劲期,为有效保护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,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,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和疫情防控后大力践行移风易俗发出如下倡议:
      一、倡导为爱减负,喜事新办
      积极践行移风易俗,大力弘扬时代新风,倡导喜事不办和新办。疫情防控期间,婚庆事宜一律推迟到疫情解除,大力倡导微信贺喜、网络送祝福。疫情结束后,满月酒、乔迁宴、祝寿宴不补办,鼓励以家宴形式代替祝福,彰显文明新风尚;婚宴补办从简办,鼓励就近到文化礼堂办理,提倡公益婚礼、集体婚礼、旅游结婚等方式办理婚事,践行符合潮流、文明节俭、个性现代的婚俗新风。
      二、倡导厚养薄葬,丧事简办
      大力弘扬以孝道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,倡导生前敬孝尽心,让老人老有所养、老有所乐、安享晚年。疫情防控期间,丧葬事宜一律从简办理,简化治丧仪式,缩短治丧时间,尽量减少人员聚集;疫情结束后,鼓励简化仪式、缩短时间孝心治丧,提倡厚养薄葬,注重在清明等节日期间,采取鲜花、植树、家庭追思会等形式祭奠逝世亲人。
      三、倡导党员带头,率先垂范
      全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无论是疫情期间,还是疫情结束后,都要带头做好移风易俗倡导宣传,带头简办或不办婚丧事宜,教育引导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。全市人民要积极响应,让“家宴表心意”“婚丧事宜简办新风尚”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。
      四、倡导人情新风,共建共享
      村社区两委和红白理事会要深入宣传移风易俗,倡树人情新风。疫情防控期间,密切关注本村居红白事相关活动,提前介入,劝导事主不办喜事、简办丧事;疫情结束后,倡导群众不办乔迁、生日、升学、满月等喜庆事宜,坚决抵制大操大办、挥霍浪费之风,提倡通过一杯清茶、一声问候等方式表达心意、增进感情。广大市民要支持村社区两委和红白理事会工作,自觉践行移风易俗。
      疫情当前,倡树新风,人人有责!衷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,从家庭做起,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,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、传播者、践行者! 
 
 

广德市文明办

广德市民政局

2020年3月2日


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主办 广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©版权所有
备案编号:皖ICP备14013238号-1
技术支持:苏州博立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